記者 溫子豪 報導 2017/06/27

卡片交易全程不離手 南非連鎖超市先試辦

萬事達卡開發全新生物辨識支付卡,手指按壓信用卡晶片完成交易,全程卡片不離手(圖/萬事達卡 提供)

隨著生物辨識技術的進步,信用卡也能以「指紋辨識」交易。萬事達卡發表全新生物辨識支付卡,以現行的行動支付規格為基礎,將指紋辨識功能整合進一般信用卡晶片中。當持卡人消費時,手指按壓卡片就能進行認證完成交易,首先於南非測試,日後將拓展至歐洲與亞洲。根據萬事達卡與牛津大學共同發布的「生物辨識技術與金融服務」報告,高達93%的消費者希望以生物辨識取代傳統密碼,來進行身分或其他金融服務授權,更有92%銀行從業人員期待使用生物辨識加快工作流程。針對市場的趨勢與需求,萬事達卡推出新一代生物辨識支付卡,將指紋辨識功能整合進信用卡的晶片裡,按壓指紋就能進行交易。

持卡人事前向金融機構登記申請,指紋經掃瞄後轉化為一組數字模板,並加密儲存在晶片上。當在實體通路消費時,卡片插入讀卡機之際,手指置於卡片內嵌的感測器上,就能將驗證資訊傳送給銀行,卡片從頭到尾都不會離開持卡人的手中,大幅增加交易的安全性。

萬事達卡表示,新一代生物辨識卡通用於全球任何符合EMV標準的收單裝置,店家無須額外添購硬體設備或更新軟體。首先規畫與南非最大連鎖超市「Pick n Pay」,以及巴克萊非洲地區的子公司「Absa Bank」合作,接下來逐步拓展至歐洲與亞太地區,讓支付流程更加簡便及安全。

事實上,萬事達卡投入生物辨識不遺餘力,2014年即與Zwipe公司宣布合作指紋辨識卡,2015年底更發表「臉部認證技術」,只要對著手機「眨眼」就能完成付款;另外,像是Samsung新款旗艦手機Galaxy S8與S8+則具有虹膜辨識功能,於Samsung Pay交易時使用;中國信託將「指靜脈」運用於ATM上,免金融卡領取現金;而花旗開發聲紋辨識,應用於客服電話服務上。